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

心里的两把尺

当你像一个多年的好友求助反而被他拒绝时,你会不会这样想:“身为一个老友,他应该帮我的,因为我之前都一直帮他,为什么他这样对我?“当你成为一个活动的主席而委员们都没有将事情做好时,你会不会这样想:“身为委员就应该将本分做好,怎么可以这样不负责任呢“ 当你去上课时,老师讲课讲得不清不楚时,你会不会这样想:“这个老师怎么这样不负责任,身为老师就要将书教好”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以自己个人设定的标准来衡量别人,一直对别人说:“你应该这样做,你必须这样做“这就是我们心里的第一把尺:衡量别人的尺。可是我们从来不曾想想原因是什么?只是一味的怪罪别人。是否我们可以想一想为何对方不这么做,接着帮对方解决问题,这样不是更好吗?其实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原因,每个人的性格和行动也是有本身的因数,千万不要因为一个人的性格而怪罪他,因为他本身也不想的。

当你看到以前成绩比你差的同学现在考得比你好的时候,你会不会认为:“他比我差都能考得这么好,那么我一定能考得更好的。“ 当你看到比尔盖茨能成为世界首富是,你会不会这样想:“他和我同样是人,他能做到的事情我一定能做到。“ 结果当你不能达到时,你就会一直怪自己,为什么人家能我却不能,我明明比他好啊!这就是我们心里的第二把尺:衡量自己的尺。“其实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原因,每个人的性格和行动也是有本身的因数。把这一句话也用在自己身上。那么你会觉得世界上的事是没有一定的事情,将一定换成想要,这样压力会变成推动力,生活就会变得轻松,自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